治理研究 ›› 2021, Vol. 37 ›› Issue (4): 38-50.

• 数字政府与数字治理 • 上一篇    下一篇

我国数字政府建设的主要模式:基于公私合作视角的对比研究

郑跃平, 杨学敏, 甘泉, 刘佳怡   

  • 收稿日期:2021-05-07 出版日期:2021-07-15 发布日期:2021-07-15
  • 作者简介:郑跃平,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副教授。
    甘泉,中山大学数字治理研究中心研究助理。
    刘佳怡,中山大学数字治理研究中心研究助理。
  • 基金资助: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 “科技革命与国家治理:基于中国智慧城市的研究”(15JJD630014);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后期资助项目“治理现代化建设背景下的政务热线转型发展研究:现状、问题与对策”(18JHQ085)

  • Received:2021-05-07 Published:2021-07-15 Online:2021-07-15

摘要:

近几年来,各地政府纷纷与企业开展公私合作,探索如何借助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来改善政务服务、政府决策和社会治理,推动政府“整体智治”。这些探索赋予了“数字政府”新的内涵,而不同地方政府在建设数字政府过程中也选择了差异化的思路和模式。为更好地理解这些建设模式,从公私合作视角出发,选取数字政府建设10个代表性省份和城市为研究对象,以资源依赖理论和平台治理理论为基础构建分析框架,将这些代表性省份和城市的数字政府建设划分为三类模式:平台垄断模式、服务交付模式和内部管理模式。在中央鼓励地方政府先行先试,并赋予其自主性来探索数字政府建设的宏观政策背景下,各地方政府自身与外部环境之间的资源依赖程度成为影响其数字政府建设模式选择的核心因素,也使得数字政府建设多元主体之间的权力关系呈现出显著分化,集中体现在决策权、正式与非正式规制权和所有权等三个维度的权力分配差异,由此形成更具适应性的数字政府建设模式。

关键词: 数字政府, 公私合作, 建设模式, 资源依赖, 平台治理

中图分类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