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研究 ›› 2021, Vol. 37 ›› Issue (2): 63-72.

• 国家治理.“三基建设”专题 • 上一篇    下一篇

组织网络、制度型塑与能力提升: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的三重路径——以山西省“三基建设”为例

郝炜   

  • 收稿日期:2021-01-20 出版日期:2021-03-15 发布日期:2021-03-15
  • 作者简介:郝炜,山西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副教授,山西农业大学乡村振兴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
  • 基金资助:
    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的‘三社联动’机制”(18AZZ015)

Organizational Network, Institutional Modeling and Ability Improvement: The Basic Structure of Political Party-Integrated Rural Governance--Take the “Three Basic Construction” of Shanxi Province as an Example

  • Received:2021-01-20 Published:2021-03-15 Online:2021-03-15

摘要:

乡村治理现代化是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实现乡村的有效治理需要外部力量与内部资源的有机整合与协同,最终构建新时代乡村社会治理共同体。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要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山西省开展的全省域“三基建设”行动,较好地实现了基层党建工作效能提升与乡村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协同推进。其中,通过建强基层组织强化了乡村治理的跨部门和多层级主体协同联动,构建了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的组织网络;通过夯实基础工作实现了乡村治理资源的有效整合与下沉,深化了乡村治理机制的制度化、标准化和精细化程度;通过提升基本能力激发了乡村治理的内生动力,有效提升了乡村基层组织和个体的治理能力。

关键词: 基层党建, 乡村治理, 三基建设

中图分类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