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研究 ›› 2021, Vol. 37 ›› Issue (2): 5-12.

• 本刊特稿 •    下一篇

数字治理的效度、温度和尺度

郑磊   

  • 收稿日期:2021-02-10 出版日期:2021-03-15 发布日期:2021-03-15
  • 作者简介:郑磊,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数字与移动治理实验室主任。
  • 基金资助:
    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政府数据开放生态系统建设路径研究”(19CGL049)

The Validity ,Temperature and Scale of Digital Governance

  • Received:2021-02-10 Published:2021-03-15 Online:2021-03-15

摘要:

近年来,数字治理在许多国家迅速推进,实践者和学术界对于数字技术赋能治理的前景充满了期待。然而现有研究表明,只靠技术的单兵突进和刚性嵌入,而缺少理念的更新、制度的变革、组织的转型、法治的规范和伦理的关切,数字治理既未能充分借助技术的能量,实现对治理的有效优化,还可能带来预期之外的副作用,影响人的体验和感受,抑制人的自主性和参与度,损害人的权益和尊严。因此,对数字治理的目标期望和推进方式应进行反思和调整。首先,技术赋能不等于技术万能,对数字技术赋能治理的期待应切合实际。其次,推进数字治理不能只靠技术的单维度赋能,还需要理念、制度、组织、法律、伦理等多个维度的协同支撑与规范制约。不能只考虑技术上“能不能”的问题,而不考虑管理上“可不可行”、公众感受上“好不好”、法治上“可不可以”的问题。数字治理应以人的感受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把握好效度、温度和尺度,这三个“度”将直接影响人民群众在数字时代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关键词: 数字治理, 数字政府, 效度, 温度, 尺度

中图分类号: